2012-04-20

沒做到 我下台


官員在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員嚴厲的質詢,為表示對政策負責、為表示不戀棧職位,表達了「沒做到,我下台!」,這話聽得多了,原本讓人家覺得的「膽識」,若放在一般職場裡,會不會有同樣的感覺?

【捨我其誰的氣魄】

每天在職場上聽到的抱怨其實很多,承受的壓力也不少,執行不夠力、績效不夠好,往往都怪外界因素無法配合,卻鮮少有人檢討自己,沒有「做不到,我下台」的氣魄,或許有人認為,這種思維應該是高階主管的責任吧!因為高階主管位高權重,本就應該負擔這樣的壓力,若頂不住怎麼讓基層同仁服氣?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要有這種想法,工作固然是為了糊口,卻也是展現自身能力與價值感的舞台,對事虛委以對、對人唯唯諾諾,像是人肉機器一樣,別忘了,機器有汰舊換新的時機,員工難道沒有嗎?很多人被淘汰而怨天怨地,對自己沒要求,換個職場環境也很難有好表現與發揮空間。

【下台之後呢】

而「沒做到,我下台!」表示人是負責了,那後續的工作就做好了嗎?要完成的績效達到了嗎?那可沒有一定吧!有的人是假下台真逃避,留下的爛攤子其實是給後繼人員發揮價值的機會。

這句話要展現的不是下台,而是我就是要把它完成的決心與企圖心,雙手一攤、屁股拍拍卻是很多人的作風,那說這種話才真是讓人笑話。而在職場上有那麼難以完成的任務嗎?客觀來看倒也不至於,這些抱怨是能力不足造成的嗎?最不喜歡員工以「沒差!」、「差不多!」來回應,因為那代表你沒有原則與決心要將一件事做「好」!那不需等到你沒做好,讓你下台的機會多的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