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價值誰認定?


朋友吐苦水說他們公司一些同仁工作績效不彰、只會擺爛,偏偏老闆是佛心來著,除了罵之外,也沒有比較服眾的措施出來,最後只是累著具有責任感的同仁罷了;另也有朋友積極儲備自己的能量,拿證照(還不是一些阿貓阿狗證照哩!)、積極投資自己,希望能讓老闆看到他成長的動能,偏偏老闆看不到(也不知是不是我這朋友自我行銷不足?),這好比拿著牛刀去殺雞,我也只好安慰我朋友,那就是戰場不對,你一定要自我另闢戰場,不然自我學習與成長的動力將會消磨殆盡。

【堅定自己的信念】

職涯規畫很容易,紙上談兵、操之在己的部分都很好掌控,偏偏環境的養成卻是操之在「天」,這就是「運」,旅美大聯盟投手王建民有長達兩年的復健期,面對自己在大聯盟受傷狀況的第一個案例,他沒有對象可以依循,只能堅定自己重返大聯盟的信念,因為等待是最難捱的,你永遠不知道哪裡是句點,或許是兩個月、或許是兩年、也或許是十年。

與「機會」的碰撞就像是兩條平行線的交會,在交會前妳無法得知平行線的距離有多遠,但你要知道自己做這個動作是「正確」的,這就關乎個人價值觀的認定了,擺爛的人永遠不會認為自己是擺爛,反而認為這才是正確的「態度」與「人生觀」,但在普世價值之下,他卻是偏差的,哪也只能遇到慈善家老闆才有法生存,雙方誰也怨不得誰,王八看綠豆,看對了眼,只有旁人覺得刺目而已。

有的人庸庸碌碌,報酬價值低,有的人工作績效差,卻也能月入超過一般水準,若是NBA(美國職籃聯盟)的球迷,對這種現象還真是司空見慣,NBA前明星前鋒Shawn Kemp,這位六年獲選NBA All-Star的前鋒身價竟比隊友James McIlvaine還差,而McIlvaine拿出了什麼成績?這也只能歸咎命也!運也!

【強化自己的價值】

在堅強的信念之下,也只能替自己增值了,畢竟職涯的發展不是炒短線,潛力股在飆漲之前,你也不知道他沉潛了多久?或許總體的產業環境不佳,會讓人覺得氣餒戰場似乎在流逝中,但也別忘了,伯樂也絕對不會只有一位。

良禽擇木而棲,卻也要讓自己能飛得動;賢臣擇主而事,卻也得能顯賢,自我內涵無法充足,當基石也易碎,孤芳自賞真的不如芬芳散逸,才有讓人「欣賞」的機會哩!

而面對機會,等待是最難捱的,而下一步怎麼跨,更難?而價值的認定,要有「雙方」的共識,才有擦出火花的可能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used to be recommended this web site via my cousin.
I'm not positive whether this publish is written through him as no one else realize such specific approximately my problem. You are amazing! Thanks!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page ... Continue